close

  終於是到了我的畢業製作排練工作階段,第一支開排的作品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指導教授莉君老師的「夢倚紅樓」,一支如夢似幻、虛無飄渺、孤獨飄零,華麗中帶著淒涼,似乎在渴求些什麼的唯美之作,也是莉君老師為我量身設計的新作品,正因為是量身打造,讓我又興奮又焦慮!

  在開始身體工作前,我們花了一些時間,釐清我對紅樓夢裡的賈寶玉的投射及想望,「你覺得你跟他之間的連結是什麼?」、「如果你是他,當你身處大觀園時你的心境會是什麼?」、「最渴望的又會是什麼?」、「大觀園裡其他文人雅士之於你的關係是什麼?」老師首先用了上面幾個問題,幫我在舞作中的角色,或者可以說我的角色,做了初步的定調,在這樣一來一往的交談中,我第一次感覺跟老師之間的距離拉近許多,也讓我對於這支作品有了不同的期待。

  關於賈寶玉,他來自文學,我喜歡文學,他好比我的前世;而我就是他的今生,兩個人在性格及成長背景上皆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集各種寵愛於一身,卻也同樣想在偌大的繁華之世中尋得一處讓自己得以自在灑脫、隨興而為的世外桃源,渴望著最單純的自由。為了某種世俗既定規準,讓我們在某些時刻不得不放棄自己心中最初的念頭,些許無奈、些許壓抑、些許掙扎,卻也只能順應命運的洪流,任之擺盪。

  正當我講得出神,老師又問道:「我覺得你身上有一種堅毅,什麼時候的你是最自在的?」,「回到自己的住處,夜深人靜時,那是我創作靈感源源不斷的時刻,也是我的心最安靜的時候」我用低沉的語氣回應著,老師接著問:「嗯,如果當你發現你其實被關注著你會有什麼反應?」,我毫不思索答道:「神經質!」,話一說完,老師似乎得到了她想要的某些訊息,於是我們起身開始發展動作。老師決定讓我從最自在的躺姿開始,情緒的變化依循著我對賈寶玉的全是脈絡進行著,從自在的躺到恐懼的蜷縮、掐住臉的被迫面對、隻手遮掩的逃避、不斷撐起再墜落的迂迴、大動作帶起裙擺的極力掙脫到最後站起的無力仰天,不知道是尚未熟悉呼吸頻率還是心境所至,短短三分鐘的動作發展,讓我吐了兩次,當我看著洗手台的排水孔,一次又一次的乾嘔中,突然意識到這樣的狀態,或許是我或者賈寶玉對於大環境最無力最無聲卻也最適切的心境寫照,稍微平復心緒及身體後,我走回排練場地,深吸了一口氣,進行記錄動作的拍攝,舞畢,覺得身旁的一切好像無聲快轉般流動著,「我覺得滿好的」老師的聲音將我拉回了現實之中,第一次的排練工作,便在我彷彿抽身現實卻又身處現實的狀態中結束了。舞作的氛圍跟我在排練之前的想像大致上相似,期待接下去的每一次排練,我都能夠從中汲取所需的養分,讓自己有更多的心念,可以更深刻的詮釋這支作品。

 

  

  

arrow
arrow

    Peacock 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